闲书笔记二

1《聊将锦瑟记流年》 安意如

    讲清朝诗人黄仲则的诗文,生平。看了一半,看不懂。也能学到一点儿东西,但诗词讲解不透彻,不是本学诗词的最佳选择。感性居多,感慨居多。
    黄仲则的诗,我能看懂的,都很感动,很受感触。比如,终日相对或兀兀,别去乃积千万言。谁知此地复携手,仍无一语如从前。君问十年事,凄然欲断魂。一无如我意,尽可对君言。看不懂的,是我水平太低吧……
关于诗人的生平,用安意如的话说,有李白的性情胸襟,平生际遇却像杜甫。英年早逝,可惜。

2《心灵是一个幽谧的花园》  赵丽宏

这是本读后感。看看大作家看了什么书,想了写什么,会有收获的。比如 认识了很多名著还了解了作者和主要内容。有好几本书也有兴趣找来读读了。不得不说,大家就是大家,语言平实流畅,内容实在。不夸耀自己,就是很忠实地写读书笔记。这是我第一次感到,读书像和朋友对话。他在向我荐书,在和我聊天。他也看重书的装帧,表示喜欢装帧精美的,但是那些意义重大的旧书,也是宝贝。他也吐槽翻译的问题,不止一次地说在国外久负盛名的诗集翻译后魅力全无,他甚至还引用了一两句,我理解作者,他一定郁闷,所以我总会笑起来。写的最长的一篇是讲《追忆似水年华》,听说此书十分晦涩难懂而且篇幅特别实在。不过经过作者长达二十页的安利,表示真的很想读。
也想起来我写作鉴赏老师讲的,他说红楼梦没高人指点你,你一辈子都不一定读懂。那节课他讲解了一点红楼,真是精彩,是我从未注意过的东西。读书呀,能有个人带着也是真好。没有机会得到良师指导,那就看些这样的书吧,那也是良师与你的对话。如此想来,甚是温暖。看了两本赵丽宏的散文集,我已经喜欢上了。

3.《美丽中国人文卷》

    回家的火车上读了一小半,写中国的大好河山,人文方面的。都是大家的文章,平实厚重。可惜考试逼近,后半个月急着在抱佛祖的二十六根骨头。在这一周,我可以和你从隋朝聊到康乾盛世,也可以讨论欧洲印度阿拉伯的封建化。不过仅此一周,错过等下学期期末!

4.《通往奴役之路》英 哈耶克

    当我在看翻译得十分难看的引言时就在想,作者绝对是社会主义的黑粉。哈耶克,英国人,197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,1944年写就这本他最具代表性的著作之一,《通往奴役之路》。主要观点就是计划经济导致极权主义,奴役民众。当时的那些福利国家的政策,不是在进行为个人自由的战斗而是朝着专制迈出了一步。计划经济与社会主义紧密相连。他说社会主义者信仰两种相悖的东西。我并不那样认为。自由总是有限制的自由。计划过度的苏联是解体了,而自由放任过度也引起了混乱。计划经济在我国建国初期促进了经济的恢复,在经济危机时也帮助欧美国家度过难关。合适的计划经济并不会带来极权或奴役这样的后果。而不限度的自由主义是极其危险的。所以说,我并不认同他对计划经济与社会主义的论述。
    不过,作者所提出的导致极权的论述还是值得一看的。既然我们选择了社会主义,就要用心的走下去。作者提出的,极权主义和奴役之路,值得我们未雨绸缪。

评论

© 雨声里 | Powered by LOFTER